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

史無前例的證婚詞 (相片 : 陸小曼)



這是梁啟超以證婚人身份,在徐志摩與陸小曼的婚禮上所講的超級火爆證婚詞。

「徐志摩,你這個人性情浮躁,所以在學問上面沒有成就;你這個人用情不專,以致離婚再娶,以後務必要痛改前非,從做新人!」

「徐志摩、陸小曼,你們聽著!你們都是離過婚,又重結婚的,都是過來人了,這全是由於用情不專。以後要痛自悔悟……希望你們不要再一次成為過來人。我作為你徐志摩的先生 ~ 假如你還認我作先生的話 ~ 又作為今日這場婚禮的證婚人,我送你們一句話,祝你們這次是最後一次的結婚!」

徐志摩離婚後,執意與有夫之婦陸小曼戀愛,梁啟超聞知訊息,曾極力反對,並予以勸阻告誡,無效。當陸小曼也離婚之後,徐志摩的父母非常反對兒子與陸小曼結婚,也知道梁啟超不贊成他兩人交往,因此,故意提出,除非請到梁啟超為證婚人才許結婚的條件,徐志摩不得已,只好央請胡適、張彭春代為說項,梁啟超因礙於胡、張兩人之力邀,出於無奈,勉強做了徐志摩與陸小曼的證婚人。 

婚禮的第二天,梁啟超給子女的家書中,還曾提及這件事:

「昨天,我做了一件極不情願做之事,去替徐志摩證婚。他的新婦是王受慶夫人,與志摩戀愛上,才和受慶離婚,實在是不道德之極。我屢次告誡志摩而無效,胡適之、張彭春苦苦為他說情,到底以姑息志摩之故,卒徇其請。我在禮堂演說一篇訓詞,大大教訓一番,新人及滿堂賓客無不失色,此恐是中外古今所未聞之婚禮矣。今把訓詞稿子寄給你們一看,青年為感情衝動,不能節制,任意決破禮防的羅網,其實乃是自投苦惱的羅網,真是可痛!真是可憐!徐志摩這個人其實聰明,我愛他不過,此次看著他陷於滅頂,還想救他出來,我也有一番苦心,老朋友們對於他這番舉動,無不深惡痛絕,我想他若從此見擯於社會,固然自作自受,無可怨恨,但覺得這人太可惜了,或者竟弄到自殺;我又看著他找得這樣一個人做伴侶,怕他將來苦痛無限,所以想對於那個人當頭一棒,盼望他能有覺悟,免除將來把志摩弄死,但恐不過是我極癡的婆心罷了。」


oooooooooooooooooooo

1 則留言:

  1. 不錯網站『腹有詩書氣自華:唐宋詩詞資料庫』
    http://cls.hs.yzu.edu.tw/TS_WPDB/index.htm

    回覆刪除

Blogger的留言系統不是很理想,很容易留言失敗!
因此,留言送出前請先《備份》比較保險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