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

兔子篇 ( 文 : 南澳一號 )


我的兔子


“發財”是隻兔子。

比一般兔子幸運的是牠有名字,而且不止一個名字,比如:“發財”“發財兔”“兔兔”“葉發財”……。

叫牠的時候,雖然牠不會過來,但是,偶而耳朵也會動一下,表示牠聽見了。當然,也有例外的時候,當你吃水果的時候,即使不叫牠,牠自己也會過來。“發財”超喜歡吃水果,尤其是甜度高的水果,牠的最愛是啃甘蔗,不過,甘蔗也好,水果也好,吃多了就會拉肚子。


比一般兔子靈巧的是,牠會上廁所,會固定在廁所的一個角落大小便,因此,養牠其實不會很麻煩,牠自己其實也蠻愛乾淨的,平日只要餵牠吃飼料,偶而喝一點水,照顧起來一點都不麻煩。如果下班的時候,隨手摘幾株嫩草或幾片地瓜葉,那就是牠的點心,在牠心情好的時候,牠會賞臉吃它幾片葉子。看牠吃葉子,其實相當有趣,但是,胡蘿蔔牠從來不吃,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以為兔子喜歡吃胡蘿蔔 ?


比一般兔子聽話的是,牠肯乖乖的泡澡。兔子其實最怕水,淋到雨如果不馬上用吹風機吹乾,牠會生病,喝水喝太多,牠也會生病。但是,發財從小就三天兩頭跟著我一起洗澡。通常是先用小臉盆幫牠洗乾淨,然後,讓牠乖乖的蹲在溫水裏泡著,等我洗完澡,再幫牠擦拭身體,用吹風機吹乾。四年來,牠不但不怕洗澡,甚至,還學會了在浴缸裏游泳。


比一般兔子自由的是,牠很少被關在籠子裏。在家裏,牠可以到處溜躂,到處啃壁紙,到處啃桌腳。三信商事董事長 林顯章曾經借牠去養一個禮拜,不過,第四天就急急忙忙的把牠還給我。我不知道他家的名貴沙發,名貴鋼琴出了甚麼事,我也不好意思問,但是,推估其損失,只怕夠買好幾百隻兔子。


比一般兔子聰明的是,牠的記憶力超強。帶牠出遠門的時候,陌生的地方,牠寧願待在籠子裏,不肯出去,但是,一到熟悉的地方,二話不說,就跑出來撒野。最明顯的是帶牠回鄉下的渡假小屋,儘管開了二個小時的車程,但是一進門,牠完全不用思考,就知道這是牠的地盤。


比一般兔子不幸的是,牠遇到了一個粗心大意的主人。長久以來一直幫牠洗澡,忘了牠仍然是一隻兔子,還是怕水。幫牠洗澡也就罷了,竟然沒有把牠全然吹乾,一直以為牠頭好壯壯的不會生病,沒想到,在這種寒冷的天候下,中午洗完澡,二個小時後就開始失溫,嚴重腹瀉,到了傍晚,已經無力抬頭,無辜的眼神,望之令人心碎。服藥之後,止住腹瀉,好像恢復了一些元氣,讓牠吹了一晚的電暖爐,到了清晨還是熬不過去,全身抽搐,牙關緊閉,最後,四肢僵硬,心跳、呼吸停止,摸之猶有餘溫。


雖然只是一隻兔子,但是,四年來朝夕相處,對人,牠是全然的信賴,甚至完全不怕生,喜歡人家抱牠、摸牠、跟牠玩。其實,牠可能也忘了自己是一隻兔子。天氣冷了,牠不想待在地上,老是偷偷的跳上床,一趕再趕,還是固執的偷偷上床。無奈之下,只好捉來彈耳朵,教訓一番。從小到大不曾被修理過,教訓之後,自閉得窩在牆角,怯生生的望著每個人,到了第二天依然窩在角落裏,用受傷的眼神看著我,望之令人心酸……!忍不住,蹲下來輕輕的撫摸牠,柔聲的告訴牠:

「爸爸不是故意要打你啊!可是你不肯蹲在自己的毯子上,老是跳上床,爸爸很難整理啊!你是一隻乖兔子,爸爸最疼你了,你要聽話啊!」

我不知道牠到底聽不聽得懂,但是,我知道牠好喜歡我跟牠講話。


雖然只是一隻兔子。不過,四年來的相處,我跟牠好像也有些心意相通。記憶裏,好像不曾有牠出現在夢裏,不可思議的是,在牠過逝的前二天,卻是如此清晰的夢見牠,夢見我一時疏忽,竟然把牠遺忘在山坡上,隔天想起來,急忙跑去找牠,發現牠竟然乖巧的就在原地等我,只是,挖了幾個小坑洞,閃躲野狗的獵食。見到牠時,我氣急敗壞的大喝一聲,衝上前去,趕走野狗,“發財”一見是我,馬上跳到我懷裏。抱了牠一下子,牠卻生氣的跳回地上,賭氣的跑進坑洞裏,不見了。當下驚醒過來,不以為意,怎知,兩天後,我竟然真的疏忽,在牠洗完澡之後,沒有把牠全然吹乾,隔天就離開世間,思之令人扼腕。


找了個小紙箱,將牠的屍體放入之後,不忍心就此埋葬,也不忍心將箱子密閉,是有所期盼啊!期盼牠會奇蹟式的恢復呼吸,恢復心跳。上班時,就把紙箱放置在車上,開完業務會議之後,急忙下樓,掀開箱子,只盼能奇蹟發生,看到“發財”活轉過來。一直到了午後,才載牠到常去的小山坡,挖了個深深的坑洞,將牠埋入。怕野狗啃食牠的屍體,因此,裝了三層紙箱,上面再覆蓋一面薄鐵製的餅乾盒,厚厚的蓋上一堆泥土,再立上一面扁平的大石片,石片上面寫著牠的墓誌:

皈依佛 不墜地獄
皈依法 不墜餓鬼
皈依僧 不墜畜牲

吾愛~"發財”

一時,忍不住淚下如雨,幸好四下無人。發財與我情同父子,為牠一掬傷心的淚水,也是人之常情......喃喃的告訴牠:

「“發財"!爸爸不是故意的,爸爸好傷心啊!你好好的走吧,早日投胎做人去吧!你帶給爸爸好多的快樂,好多的回憶,失去你,爸爸好難過啊!!”」
如果,問我會不會再養寵物?

不會了!“發財”在我心裏的地位是無可替代的,雖然,牠只是一隻普通的兔子。
oooooooooooooooooooo

6 則留言:

  1. 我曾經養過一隻獅子兔叫做黑眼圈養了3年,陪伴我渡過2年研究所生涯+工作1年),這3年來她很少生病,不過因為她是獅子兔,毛很長,加上他愛乾淨每天都整理他的毛,所以吃了不少他自己的毛,最後是因為毛球症過世了,醫生說長毛兔很容易會有這種疾病,安慰我說不要難過,可是我還是很自責,想說是不是我不夠細心,讓他就這樣離開,他ㄧ直帶給我快樂(雖然兔子不會說話)他很貼心,早上會等到我起床之後,開心的在趴在飼料盆上說她肚子餓了!平常也都是會有爆笑的動作,逗的我哈哈大笑~
    所以我能體會你失去發財的痛!希望你收拾傷心的情緒,發財會找到好人家投胎的!
    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:Cherry teddy

    我想Cherry可能就是黑眼圈投胎的呢!
    一樣的可愛、一樣的搞笑阿!

    生命就是如此,牠來過、與我們交會,需要多深的緣份阿!

    時間到了回到牠來的地方,只要您過得幸福,牠也會很欣慰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 susan:
    謝謝你的安慰,或許cherry真是黑眼圈投胎來陪伴我們,
    常常惹我們哭笑不得~
    這番話讓我覺得很欣慰,THANKS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:Cherry teddy

    佛說:前世的500次回眸,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。

    可能是上輩子您救了黑眼圈&Cherry
    所以牠們會來陪您!
    來逗您開心報恩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家的皮,(她也是兔子)是在山上的馬路邊撿到的,那時還很小隻,被我訓練的很會跳,可以一次跳80公分高,........不過最後被老鷹嚇到,跳樓身亡..........為期半年的飼養,讓我體會到寵物就像好朋友一般,失去才知道可貴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本篇「兔子篇」及下一篇的「養狗篇」, 每回讀來總另人覺得逗趣又傷感,家中以前也曾養過兔子與小狗, 有了小動物的陪伴, 讓家人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, 也排遣不少寂寥的時光.但小生命也總有離開的時候, 我們家的兔子平常也是調皮搗蛋, 常把花園搞得一團糟, 想修理牠時, 總會一溜煙躲進牠的窩裡, 待得風平浪靜之後再出來逛逛, 養了兩年多在中秋節前夕走了, 並非是壽終正寢, 爾後望著空蕩蕩的花園, 也只能幻想著牠是被嫦娥招回月宮的一隻玉兔吧! 另外, 家裡的小狗(博美狗), 小妹拿牠更是如同「小孩」一般對待, 走時將牠葬在常去的寺廟山上, 並為小狗唸往生咒………, 盼得來生能不墮六道輪迴﹒

    Nancy

    回覆刪除

Blogger的留言系統不是很理想,很容易留言失敗!
因此,留言送出前請先《備份》比較保險哦!